萧昱然🐓

众生皆苦,姬别情又辣又甜。

文杂,唠叨。慎重,持谦。

https://peing.net/zh-CN/xiaoyuran?event=0

↑一个长期回答问题的提问箱。

这里是5月26日-5月28日的问题回答,推荐了一些新书,分享下我做文章设定时的方法和心路历程,实在太好玩儿了哈哈,请你们有什么想问的都继续!


问题1:(含《理想国》设定缘由,不算剧透)

有一段时间我在某个公众号里追读《浅谈理想国》,对于柏拉图描述的理想化——“完美与善意”的国家非常感兴趣,但作为早期乌托邦的源头,理想国是不可能实现的理想化国度。基于这个理解,很想将叶修和蓝河等人放入这样的大环境,试图写出在这样残酷的对立社会中,我喜欢的每个角色会如何坚守自己,坚守他们的本色。(全职原作的人物性格刻画十分鲜明,对我来说,在另一个社会背景下如何还原角色,真的是种很有意思的挑战。)

我的毕业论文主题是我国电子竞技俱乐部运营发展,对我来说,《全职高手》的设定背景本身就很现实。在电竞行业尚未发展起来的早期,无论是现在的电竞俱乐部还是原作中的联盟,即使是书中描写的黄金一代,都有他们的难和苦,背后的汗水和眼泪。所以我尽力在《理想国》中塑造出一个对峙强烈的苛责社会,让他们参与进来,从头开始,经历一切冒险,并尽力向原作的设定靠拢和引申。

这篇文章的大纲起源算得上心血来潮,我和懒老师在某个晚上提起我想写个正剧向叶蓝(甚至是群像),于是立刻就动手了。我推翻了很多次细节设定,笔记本里记录了每个人的天赋能力和被克制因素,二十二个区分别对应原作的二十二个职业战队,以及最重要的伏笔对应后文的记录。可以说,《理想国》的大纲虽没有变动主心骨,但具体内容是在不断修复的。我把十二万分的认真都用在了《理想国》上,希望你们能喜欢这篇文,多多参与,并且看到最后吧。

另外江波涛的读心术设定来源是懒老师以前想看的周江超能力文,被我用在了这里。真的很感谢她和我讨论了很多剧情,听我对《理想国》的各种未来想法:)

问题2:(姑且算个剧透了)

 他不会死的。“死亡”是Hunger Game的核心,在《理想国》后文中(即将)有重要体现,但不是现在。 

笔言飞只是回蓝雨养老观赛了,没有死亡。 

问题3: 

今年最喜欢的科幻作品是菲利普·迪克的 《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?》和 《少数派报告》;去年读了郝景芳的 《北京折叠》及她的科幻作品集,其中我最喜欢的还有 《生死域》《阿房宫》这两篇;特德·姜的 《你一生的故事》,这是一部很出名的科幻作品集,全书精妙绝伦;詹姆斯·达什纳的 《移动迷宫》三部曲;苏珊·柯林斯的 《饥饿游戏》三部曲。 

问题4: 

谢谢你喜欢我的文!跨考的确很辛苦,但因为非常喜欢,有时候我并不能像别人说的那样能体会到自己的苦。希望你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,完成学业,加入历史学的大家庭。如果后期有任何在专业课和公共课上的疑惑,可以随时私信我,看到后一定会及时回复的。 

问题5: 

其实我个人认为不用追求文字的西化,这只是一种风格,不用刻意而为之。我曾经看过一种说法,有些人很容易受到读物的影响,长期看某种类型的文章,他笔下的文字也会形成诸如此类的风格。我恰好就是非常容易受影响的类型,时间长了,风格就形成了,但也导致我现在写国内的同人时,偶尔感觉到不适应。(笑哭)写你想写的内容,风格全看个人,不一定非要译文风格才能体现出西方文学的模式。如果日后你找到了自己的文风,那一定会是独树一帜的优秀。 

另外,其实我自己也最喜欢《斯内格的人生》哈哈哈,只不过最近重心放在《理想国》,以后还会多些一些原创的小故事的,谢谢你! 

问题6: 

我会疯狂查资料,真的疯狂查。我的原创作品《弥赛亚》就是这么诞生的。从书名到背景隐喻使用到故事中的每一个角色名字,出处皆来源于《圣经·旧约》及《圣经·新约》,而且我会根据角色的重要性和作用,去给他们选择合适的名字。由于宗教书籍并非合法出版物品,只能在教堂购买,我为了这两本书跑了很多次天主教堂,和教众了解他们的文化,尽力让我的每一个字都饱含意义。 

除了原创《弥赛亚》和同人《理想国》这种从背景设定开始就需要大量知识基础的文章以外,我的查阅方式多半是选择百度百科和我现有的书籍,比如之前我为了写一篇鬼怪志的同人文,买了一本非常厚的《中国神话传说词典》……(这本书真的强烈推荐给各位!) 

问题7: 

2013年的东西都被你挖出来了,你再深挖一下,也许就可以挖到我小学五年级写的BLEACH同人文呢,虽然是BG向的。那个已经是我的黑历史了,年少轻狂,不知学识深浅,写得天雷狗血...... 

之前重温狂欢节,依旧很喜欢与仪和花砾,希望有机会能再写写他们的故事吧。 
 
 

评论(3)
热度(26)

© 萧昱然🐓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