萧昱然🐓

众生皆苦,姬别情又辣又甜。

文杂,唠叨。慎重,持谦。

《快把我哥带走》

“我们对死亡有许多种定义,有人说死亡是一种安静的睡眠,它象征平和,恬静,还有定格的时光;也有人说死亡是一切的终结,它只有一种含义,即生命的抹去——一旦死亡降临,那么这个世界,就彻底与我们无关了。”

 @染烟 之前答应要给染老师口条,忽然写完了




我叫韩朵朵,性别女,爱好玩,今年九月就要大学毕业了,目前还没找到工作,也没有男朋友,日常生活就是打打游戏,吃吃零食,朝上面递交外出任务的申请,偶尔会接一些播音工作,说一说“希望比钻石还要珍贵”这样的实话。我发现全地下城的人民都爱听这个。


我有一个哥哥,叫刘启,性别男,爱好工科男,括号李一一括号完,北京地下城小霸王,当年带我满亚洲跑,连外出用的防护服都是骗来的。这么一个看起来极不靠谱的哥哥,今天早上给我发了一封电子邮件,打开后我发现,他居然叫·我·去·相·亲。



……


我感觉他的脑袋已经不正常了。



我开始思考,当年我们在地面上时,刘启有没有摔到头,或者因为某种隐性伤害,导致他的后遗症终于发作。不过后来我发现并没有这种事,除了最后的任务环节,而那时我根本不在刘启旁边。


我去找Tim求证,因为最后的任务是他们两人一起完成的。他告诉我,刘启可能是在推动器闭合时被夹到头了,才会出现给我相亲这种恐怖念头。中国心还对我挤眉弄眼,神神秘秘地说,朵朵,这是咱们俩之间的秘密,你千万别告诉你哥。


我朝他翻白眼,心想信你个鬼,我哥能被推动器夹到脑子?这糟老头子坏得很,等我哥回来我就告诉他。




刘启又去出任务了,这次他没带李一一,我觉得非常震惊,但更多的是愤怒。因为他既没有选择李一一,也没带我,而是在闲职人员中随手指了一个。


跟李一一讲这件事时,我觉得我都要昏过去了。就那个新来的菜鸟,能在刘户口开车起步就撞时反应上来吗?能在刘启满腔怒火无处可发时老老实实听他训吗?能把他当幼稚鬼吗?肯定不能!但李一一反而来安慰我,说这不过是一次任务而已,刘启既然不带我们,那一定有他的理由。


我说不信,刘户口能有什么理由?他做事一向都靠直觉,但这又不是摇奖或者刮彩票,刘启这次真的伤了我的心。


李一一却很认真,在接下来的三个小时里,他向我逐一阐述“男人的直觉也有科学依据”的理由,并要求我把“直觉”一词替换为“本能”,强调说,男性的直觉更多来源于动物的本能,这是天性,同时告诉我不要搞性别歧视,在这个问题上,男女的本能雷达都是一样的。


科不科学我不知道,但我明白一点,刘启喜欢李一一这件事,真是他心甘情愿给自己找来的麻烦。古地球文学作品诚不欺我,爱情使人盲目,这下我更不想和科学院的那群单身男人打交道了,因为他们多半连《傲慢与偏见》都没看过,我又怎么能指望他们了解少女情怀呢?






相亲的事情居然还有后续,这是我万万没想到的。刘启参与抢险工作结束,从陕西赶回来,把迷彩服丢进洗衣机里,转头便给我传来一叠简历,全是供我选择的相亲对象。我在震惊之余,把Tim说过的话重复一次,并且表示,现在我也相信了,他可能真的被门夹过头。


刘启很轻蔑地说Tim懂个屁,就知道画册和大胸美女,实际上一点智商都没有,也不晓得周倩到底看上他哪点。他又警告我不要喜欢这种男生,因为实在太不靠谱了,就像只喜欢围人乱跑的金毛,而且估计连游泳都不会,自保能力一级差,那几张简历里的人都还不错,至少他是这么觉得的。


但这和我相亲有什么关系?我很烦这件事,不晓得刘启为什么一定要搞这种东西给我。曾经他最讨厌我说他像老妈,却又总在用行动表示,他就是个连我鞋带松了都要提醒半天的唠叨鬼。


我把那些人的简历翻来覆去,直到屏幕都快被我戳罢工了,忽然注意到里面还有一张纸,居然是一张复印过的身份证,而身份证的主人是李一一。


我不动声色地抬头,看了刘启一眼,他正在窗户旁边打电话,一脸不耐烦的模样,又呵斥了两句,警告对方别再给他安排新任务,近期他有非常重要的事情。


他有什么重要的事情,是我不知道的?我趁刘启发现之前,重新阅读了一次李一一的身份复印件。这张纸普通却又意义非凡,普通在于这是李一一的身份证,意义非凡则在于背面是刘启的,他们的身份证复印在同一张纸上,而下一页则是婚姻申请表。




我靠。




刘启——他妈的——居然打算求婚了!




我的震惊不亚于听李一一讲述一个新的什么劳什子科学理论,那种数理化在我的脑袋里爆炸的感觉就像有人在里面塞了一团浆糊,然后开枪崩了个稀巴烂。震惊之余我又开始期待,刘户口长这么大,第一次有喜欢的人,现在居然还打算求婚了。李一一就是他的初恋,说出去估计连我都不敢相信。


这下我明白了:刘启忽然叫我去相亲,多半是因为自己终身已定,便开始操心我这个从小跟他东奔西顾的妹妹了。我仍觉得他烦人,但还有点感动。李一一说的对,无论过去多少年,就算有天我们都死了,刘启也会将我像亲妹妹那样对待,照顾我,直到我进入坟墓。


我以最快速,去和刘启摊牌,祝福他,然后告诉他谈不谈恋爱,结不结婚,对我来说已经没那么重要了。我一个人也能活得很开心。在这个逃离太阳,逃离木星,将来还不知道要逃离什么东西的天马行空的世界上,爱情并不是每一个人的必需品。当然,这对他来说是很重要,因为他已经离不开李一一那个科学怪人了,虽然他从来没在明面上承认过一次。


我有刘户口,有李长条,三个人一起,就是一个家庭了,即使塑造它的过程磕磕绊绊,刘户口和李长条数次失误,将它推到悬崖边摇摇欲坠,又总在危急关头,将它挽救回来。




我爱我家。希望李一一不要再把实验带回家做了。打扫卫生真的很麻烦。






Tim和周倩来我们家做客,说好晚上一起吃烧烤。他们在客厅坐下时,刘启和李一一还没回来。周倩问我他们去了哪里,我答不上来,因为他们的秘密基地太多了,就连李一一的工房和实验室都是他们谈情说爱的地方。如果可以,我一点也不想主动打扰,更不想知道他们具体在哪里,聊什么内容,又在做什么。


但今天情况特殊,周倩刚刚结束地面任务,Tim已经很久没见到她和刘启了,一定要女朋友和兄弟们一起聚聚。我觉得没办法拒绝,特别是在他那颗表面洋人,内里中国的心前……


不得不说,李一一总结得太好了,这只金毛犬真是一点委屈都不能受,否则他就会用尽一切沙雕办法来让你感到罪恶丛生。我决定冒眼瞎的危险去把他们找回来,委托Tim和周倩两位客人帮我临时看家,特别是,千万别让Tim碰用来煮火锅的电磁灶,否则今晚大家都去吸人造氧气填肚子吧,发生这种情况,也已经不是第一次了。


我去了李一一的房间,找到之前他为刘启制作的母盒。鉴于上一次刘启在海南受伤,失踪了近三天,李一一回来便给这个好感计算器——或者什么别的叫法——装上了定位。我曾经笑话过刘启是被拴上项圈的德国黑背,但他居然一点也不介意这个玩笑,相反,他就和一开始得到这个盒子时一样,几乎从未离身。


这说明什么?他们离家很近,近到我不用担心有急事却找不到他们。


我们仍住在地下城的旧城区,上一次岩浆爆发时,这里幸免于难。由于外来人口的迁入,旧城区的生活面积越来越拥挤了,而每栋建筑的顶层,都成为我们用来暂得喘息的一隅之地。


我爬上顶楼,周围是散乱的晾衣绳,电动热水器,还有横七竖八的废弃电线。老城区的灯光从脚下朝顶空攀爬,又无力地融入黑暗,在交汇处留下模糊的五光十色的光粉。人声在另一处喧嚣,仿佛来自遥远的外太空,从不属于我们这个世界。


但李一一说,常识告诉我们,外太空是不能传声的。真空阻隔了一切,让人类变成哑巴,寂静之地——我想到这部电影——我不喜欢变成一个嚼泡泡糖却不能吹得“啪”的一声的人。


等我们到了光年以外,流浪地球的目的地,数代人之后,人类还能像现在这样,将最真实的感情,宣之于口吗?


一片广袤无垠的星空落在我们头顶上,数万只闪烁的星光如同不夜城的灯光,背后的电子模拟器正在高速旋转,鸣叫,如同一群嗡嗡作响的蜜蜂正在经过荒野。


我绕过附近的电线,尽量让自己别踢到插座,然后在墙后面坐下。李一一靠在刘启肩膀上,张口闭口量子力学和宇宙大爆炸,天体的运行轨道和银河系深处瑰丽的风景与色彩,从人类的进化起源到流浪时代,仿佛这世界上绝不会有他不知道的科学。但他没有提到刘培强叔叔牺牲的事。他只是巧妙地避开了。


刘启现在是什么表情?我没有探头去看。直到刘培强叔叔就义那一刻,我才明白,刘启装模作样的时代已经结束了。许多年来,他将憎恶和无法谅解写在明面上,可刘培强叔叔的忽然去世,让他多年来催眠自己的一切都崩塌了;他无法再去憎恨别人,因为这世界上已经没有需要他等待一个解释的人。


但李一一不一样,他们可以并肩作战,其中一个不会去遥远的空间站服役数年,另一个也不会在灾难中独自求生。


刘启抬起手臂,将一张打印好的A4纸,递给李一一。我看到李一一笑了,侧脸映在从脚下攀爬上来的温暖的人造光线中,这是我们都触手可及的真实世界。


我忽然意识到,距离我们一起走上地面,运送火种,点燃木星,已经过去很多年了。刘启变了很多,当初的中二病简直成了他的黑历史,但这也说明,他在一点点变老,每走一步,就离死亡更近了一些。


李一一也一样。


我们对死亡有许多种定义,有人说死亡是一种安静的睡眠,它象征平和,恬静,还有定格的时光;也有人说死亡是一切的终结,它只有一种含义,即生命的抹去——一旦死亡降临,那么这个世界,就彻底与我们无关了。




我不想让他们属于其中的任何一种。






我希望刘启和李一一永远爱对方,我们永远都是一家人,同生共死,不离不弃。






我叫韩朵朵。


请时间不要带走我哥。






end.

老规矩,不用因为口条关注我,写得很少。

更想得到评论和点赞,谢谢。

评论(22)
热度(674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萧昱然🐓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