萧昱然🐓

众生皆苦,姬别情又辣又甜。

文杂,唠叨。慎重,持谦。

《理想国》62

地面剧烈晃动,所有人仿佛站在一颗旋转得极不平稳的陀螺上,无方向地左摇右摆。蓝河摸到背包里的绳索,抽出一头,绑在匕首柄上,再将匕首飞射入不远处的地板凹槽中,猛得拉住正往边缘去的叶修。

“别乱跑!”叶修说。

“这是我该说的话吧!”蓝河险些抓狂,“过来!别去那边!你要掉下去了!”

“打个赌?”叶修笑道,“我绝对不会掉下去的,输的人就自觉一点……”

“谁要和你打赌!”蓝河吼道,拉紧绳子,握住叶修的手,十指紧紧相扣,竭力保持平衡。

巨大的城池在这场剧烈的震动中拔地而起,泥土从城池下方接连坠落,如同石洞中的水帘,猛得砸在地上,扬起阵阵灰尘。

蓝河用衣领捂住口鼻,只见周围的森林逐渐降低高度,城池朝天幕升去,很快眼前便只剩下一望无际的黑夜,还有闪烁的群星。

大地的震动停止,蓝河扑倒在叶修身上,两人双双摔倒在地,大口喘息。

“差一点就掉下去了。”叶修点评说,“甩出匕首的速度很好,反应也比之前快了很多,还能想到用绳子呢,你的进步很大。”

“你……”蓝河忍不住了,“你疯了吧!刚才那么危险!你还往边上去!”

“这不是有你在吗?”叶修说,“慌什么?”

蓝河气得直翻白眼,从叶修身上滚开,躺在他旁边的空地上,摊开四肢,平复呼吸,茫然地望向头顶的天空。

“怎么了,担心我了?”叶修说,“别哭,怎么就眼睛红了?哥哥给你看看……别哭,下次不这么吓唬你了。”

“这是风吹的!”蓝河说,“你别摸……别摸我!不要动手动脚!我的水瓶呢?”

叶修哈哈大笑,率先找到蓝河背包里的水瓶,一口气全喝光了,丢给蓝河蓄满。蓝河被他摸得满脸通红,一抬手,潮湿的水汽扔了叶修满脸。

“别浪费!”叶修忙说。

蓝河不理他,低头捣鼓水瓶,心想自己太惨了,刚才被人气得要扔水,转头又要担心男朋友会渴,简直就是典型的“我不生产水,我只是蒸馏水的搬运工”,服务上门的那种。

“总结一下吧,”蓝河说,“大神,刚才发生什么了?”

“地震了,整个城都飞起来了。”叶修说,“我们现在在半空中,下不去的。唯一的路,就只有继续朝里走。”

“我知道,”蓝河说,“但为什么会忽然这样……城门不开,天已经黑了,路在哪里?”

“往好了想,”叶修安慰他,“城门不开,里面的东西出不来,如果有其他参赛者追上,也爬不上这个平面。现在比较安全。”

蓝河瞪了他一眼:“其他人怎么办?”

“你想去找他们,我们现在就能回去。”叶修说。

“算了,”蓝河说,“让我再休息一下,妈的……恐高还这么玩,刚才差点心肌梗塞。”

叶修坐起来,屈起左腿,拔出匕首,把绳子解下,缠成一股,打了个活结,放回蓝河的背包里。

“休息吧。”叶修说,“天都黑了。困不困?”

蓝河摇了摇头:“不困。”

叶修说:“还有不到十个人,很快就能出去了。”

“我都忘了。”蓝河说,“每天都想着怎么活下去,根本不会操心别人什么时候死。”

“乐观一点,”叶修说,“很多事情都能做好,是不是?不要想结果,享受一下全力以赴的感觉。”

“我是注重结果的那一派。”蓝河说。

叶修笑了,心知蓝河在说谎,量变引起质变,他比谁都清楚,因此更在乎过程如何,而不是结局,否则也不会曾多次冒险救下那些普通人,事后还得被警局带走,接受调查。

“你笑什么?”蓝河问。

“没什么。”叶修说,“要把精神链接开开吗?”

蓝河先是摇摇头,想了一会儿,又说:“算了,连上吧,这鬼地方……谁知道等会儿还会来什么,别走散了。”

叶修坐在地上,两手撑在蓝河两侧,俯下身,吻了吻蓝河的嘴唇。高维度空间里,两人的意识云逐渐触碰在一起,以蓝河的思维触手相连,如同在两个世界之间搭建起的一座座桥梁。

叶修的吻往上一些,嘴唇贴在他的眼皮上,温柔地蹭了蹭,两人享受这短暂的温存。

过了会儿,叶修说:“我去看看下面。”

蓝河拉住他,说:“我和你一起去。”

“算了吧,你恐高,叶修说,“悬浮车都不敢坐,只敢进铁罐头,万一摔下去怎么办?”

“掀老底没用的。”蓝河坚持说,“你再试试自己去,我管都不管你一下。”

叶修没办法了,从以前起,他就拿蓝河没辙,尤其是在他的倔脾气上来时,偏偏又很冷静,让人想不出反驳的最佳借口。

“行吧。”叶修说,“等会儿我下去,如果没问题,再换你去看。”

蓝河点了点头。

叶修又说:“如果我叫你立刻离开,你就得走,不管我怎么样,能做到吗?做不到就免谈。”

“我拒绝。”蓝河说,“抛弃领袖,自己逃命,无论放在什么场合下,都是极大的错误。”

叶修:“……”

“你赢了。”叶修叹了口气,“走吧,绳子拉好,我先下去看。”

另一边,十分钟前,地震发生的瞬间。

安文逸的屏障足够大,能保护所有人不受到外来攻击,却不能让他们在地震中站稳脚跟。震动刚发生时,他便如往常那样,下意识地撑开防护罩,万万没想到自己的天赋并不能解决当前问题,这下所有人都变成了透明圆球里的仓鼠,咕噜噜朝下滚。

江波涛站在最外围,猝不及防被包裹进来,此时更是滚了个大圈,在圆球里摔得七荤八素,整个人都要不行了。

“!”周泽楷说,“江!”

张新杰在圆球里翻滚,撞得差点吐血:“安……文逸!把屏障撤掉!”

安文逸意识到问题,立刻解除防护罩,圆球受到挤压,猛得散成晶状飞粉,飞射开来。江波涛不受控制地飞滑向边缘,半个身体落在外面,左手扒住地面,摇摇欲坠。

安文逸:“!”

周泽楷猛得跃出,跳了下去,在落到江波涛下面的瞬间,拔出枪来,接连朝地面射击五次,借后座冲力抱住江波涛的腰,朝上一翻,两人落回平面,在地上打了几个滚。

江波涛吓懵了,直到震动停止,周泽楷过来检查他的身体,才反应上来。他甩开周泽楷的手,生气地说:“你刚才在干什么!”

“救你。”周泽楷说。

“你是在杀死你自己!”江波涛怒道,“开赛之前我们怎么说的?就算我死在这里!你也得给我出去!你当我是和你开玩笑的吗?!”

“我没开玩笑。”周泽楷冷冷地说,“要走一起,要死也一起。”

周泽楷再次去摸江波涛的脸,上面被沙粒蹭出了划痕,有些正在渗血。江波涛拍开他的手,他再伸过来,再拍开,再伸过,如此反反复复,江波涛彻底怒了,心想爱摸摸去,十分钟内绝对不搭理你。

周泽楷翻出水瓶,倒在江波涛的伤口上,清理里面的沙粒和灰尘。江波涛扭过脸去,不想看他,痛了便咬咬嘴唇,周泽楷看到了,手上的动作就再放轻一些。

他从口袋里又拿出一小盒药膏,蹲在地上,小心翼翼地给江波涛涂上,就像一只寸步不离的大狗。

收拾好一切,周泽楷吻了吻江波涛的嘴唇,没有再多说一句,朝张新杰走去,把药膏还给他。

“留着吧。”张新杰说,“周队,你们比我更需要这个。”

周泽楷:“?”

张新杰:“我还有备用。”

周泽楷不再客气,拿回药膏,揣在自己的口袋里,又见张新杰朝江波涛看去,解释说:“不能给他。”

张新杰:“为什么?”

周泽楷:“他会舍不得用。”

张新杰点了点头:“一样的问题。”

周泽楷知道他在说安文逸,嗯了一声,把话题又聊死了。两人并肩站在那里,偶尔交流两句,安文逸听不下去,走到江波涛旁边,坐了下来。

“对不起。”安文逸说,“是我判断失误了。”

“不是你的问题,小安。”江波涛说,“见过有人这么救人的吗?周泽楷真是越来越过分了……迟早要被他气死。”

“这些都是因我而起。”安文逸说,“如果不是我判断出现差错,你也不会掉到边缘去的,你别怪周队了。”

江波涛叹了口气,搂住安文逸的肩膀,茫然地望向天上璀璨的星河,夜风吹起他们敞开的冲锋衣。

“你为什么一直在排斥周队?”安文逸说。

“你又知道什么了?”江波涛说。

“你不回应他的吻,不会主动和他牵手,还会刻意回避他向你提出的问题。”安文逸说,“周队看起来很难过。”

“爱情不一定要用肢体语言来表达,也不是非得悬之于口,才能让他知道我爱他。”江波涛说,“更何况我从来都没有排斥他。有些问题,我只是没办法现在就回答,但他穷追不舍。”

江波涛回头,十分钟早已过去,周泽楷依旧没有来找他。

“等你学会因为某种目的,而放弃一个人,”江波涛说,“你就知道为什么事情会变成这样了。”

“你要放弃周队?”安文逸一怔,“他做错什么了?你为什么要放弃他?”

“因为他什么都没有做错。”江波涛和周泽楷的目光撞在一起,他率先移开了视线。安文逸看到周泽楷仍将目光投在这里,停留在江波涛身上,仿佛他最珍贵的宝物就在此地,倘若他眨眨眼,一切都会消失,被别人偷走。

江波涛淡淡地说:“是我不值得了。”

安文逸还想说什么,却听见有脚步声,正朝他们的方向走来。周泽楷和张新杰也听见了,四人聚在一起,开始戒备。星光璀璨,黑暗被驱散开,叶修灭掉手中的火焰,说:“都没事?”

“大家都很好。”江波涛笑道,“你们怎么样?受伤了吗?”

“没有受伤,不过有点发现。”叶修说,“我们去下面看了看,底座有很多雕像。”

十分钟前,蓝河将绳索一端缠在匕首柄上,仍不放心:“你确定你一个人可以吗?”

“没事。”叶修说,“总是担心干什么?哥答应你能做好的事情,哪次食言了。”

“那不一定吧。”蓝河说,“去年三区和一区联合行动怎么回事?谁答应我绝对不受伤,最后还在修复舱躺了十天的?”

“那是突发情况,意外总会发生的。”叶修说。

“今年说要和我过年又是怎么回事?”蓝河说。

“临时有事……”叶修尴尬地说,“别拆我台了,谁家老婆是这么拆台的?全世界直播呢。”

蓝河忍不住笑了,把匕首固定好,站起来,走到叶修旁边,在他腰上乱摸。

“这头怎么绑?”蓝河问。

“外套上有个环,”叶修示意蓝河低头看,“从里面穿过去,不会出事的,别担心。”

蓝河系好绳索,脸贴在叶修的背上,说:“给你两分钟。”

“太快了吧。”叶修笑了,“多留点时间,男人怎么能随便就快?”

蓝河顿时脸红,想起自己暗恋多年,一朝终于被标记,虽然只是临时的,但也算圆满了。可再怎么说这也是临时的,真想要完全契合,那也得……

“烦死了!”蓝河满脸通红,“快下去啊!”

叶修两指搭在额前,潇洒一划,向后跃去。蓝河拉住绳索,趴在边缘,朝下探头,问:“怎么样?”

“有点黑。”叶修说,“等我搓个火……”

说完,只见叶修打了个响指,食指之间倏地窜出一缕火苗,照亮了下方的黑暗,巨大的黑影显出轮廓,逐渐清晰,一片灰白色的浮雕映入眼前。

叶修:“……”

蓝河在上面问:“你看到什么了?”

“浮雕。”叶修说,“有点瘆人,你想看吗?”

“……”蓝河咽了咽口水,“说不想看可以吗?”

“没关系,下来欣赏一下,提高审美水平。”叶修说,“拉我上去吧,换你下来?别紧张。”

蓝河又好奇又害怕,等叶修上来,又把绳索系在自己身上,一想到接下来要面对的未知场景,便下意识抓住叶修的手臂,手指微微发抖。

“真害怕?”叶修察觉到了,“要不还是算了,别下去了。”

“我就看一眼。”蓝河说,“等会儿我一喊,你要快点拉我上去。”

叶修哭笑不得,抱着他去平台边缘,慢慢放下去,点了火光,总算驱散了一些蓝河的恐惧。

“看到了吗?”叶修问。

“看到了。”蓝河说,“很难形容,很……庞大,气势恢宏,我说不来。”

灰白色雕像上,数不清的人不着丝缕,有的跪在地上,有的一腿屈起,手臂均朝上顶起,撑起头顶这座巨大的城池,还有人倒在其他人的脚下,被践踏在身躯上,面庞朝上,张大双唇,在橘色的火光下映出苍白的死色。

“别担心。”江波涛安慰他,“只是一些雕像,就算艺术来源于生活,也不代表必须和我们有关。”

蓝河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:“你说的对。”

六人重新汇合,坐在地上,短暂休憩。蓝河困得要命,枕在叶修的肩膀上与江波涛聊天,说了没几分钟,便合上眼睛,沉沉睡了过去。



tbc.

是感谢 @滚导今天也在加班  的更新,谢谢你喜欢理想国!

评论(34)
热度(222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萧昱然🐓 | Powered by LOFTER